专业介绍-健康服务与管理

发布者:大健康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04-21浏览次数:18451

一、专业简介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Health Services and Management,是教育部备案和审批设置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专业代码为120410T,学位授予门类为管理学,基本学制为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应用型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应具备健康管理学,医学,信息技术等学科的理论、方法和技术,能运用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在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健康服务与管理工作。

主干学科:健康服务与管理

核心知识领域:健康管理学、医学

专业核心课程:医学统计学、临床医学概论、健康管理学、人工智能与健康大数据、营养学、健康管理流程规范、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综合设计。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是在我国健康服务需求日益增长、健康服务业逐渐形成以及现代健康管理理念推广应用的大背景下,形成的培养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健康服务与管理能力人才的专业。是中国特色健康管理体系的特点之一,顺应了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的需要。

本专业主要通过学习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相关知识,接受疾病控制和健康相关行为干预等方面的技术训练,具备开展健康教育、健康指导、卫生保健、卫生信息挂历、医疗监督、疾病的预防控制等方面工作的能力。

二、专业背景

进入21世纪后,人类疾病谱发生了明显变化,我国慢性疾病进入高速发病期,确诊的慢性病患者已逾2.6亿,慢性病的死亡率占总死亡率的85%。随着疾病谱和健康需求的不断改变,健康管理事业所处的历史环境和时代背景发生了深刻变化,对健康管理职业的能力水平和发展方向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要求和更新的建设思路,这一切都启迪、警示和倒逼健康管理人才教育体系必须转型升级,健康管理职业的发展理念、战略目标、建设模式必须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和对健康管理人才的需求。

健康服务与管理作为一个新兴的专业,是顺应国家政策而设立。随着《健康中国2030》的推进,全民健康已经成为了目前发展的大势所趋。健康中国已经从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上升到党中央和各级政府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理念。

三、发展前景

现代健康管理理念在21世纪初引入我国,并迅速得到了政府、专家及行业高度的关注。由于我国的制度优势,以健康管理为方法,健康服务为手段,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国家健康战略,是我国社会健康保障体系构建的优势及特色。国内的众多医学、管理、政策研究领域的专家也对健康服务与管理在中国的推广和应用进行深入的探索和研究,健康管理理念在卫生事业、慢性病管理、基层卫生服务中得到广泛应用和深入实践。

同时,健康管理理念在健康产业中也得到了迅速推广和广泛的应用,健康体检、健康金融、医疗保险、医疗旅游、健康养老、智慧医疗、体育健身等产业也纷纷引入健康管理理念,其服务技术、形式、产品等均呈现多样化发展的新趋势。

四、就业去向

  毕业后主要在医疗机构体检科、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健康管理公司、健康保险公司、医药企业、健康体检中心、疗养机构、康体中心、养老服务机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组织、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等从事健康服务与管理、培训、策划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