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应邀参加首届健康中国高峰论坛

发布者:大健康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03-26浏览次数:403

12月9日至10日,由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主办的首届健康中国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以“实施全面健康管理,建设全民健康中国”为主题,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围绕“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展开深入交流与研讨,共商健康大业。

首届健康中国高峰论坛现场

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传林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主论坛,并在分论坛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信仰与人民群众健康”的主题报告,对“大健康”观念作了深刻而又系统的论证阐释,提出了政策性建议。在论坛报告中,他指出,“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成为信仰,是因为其科学性和真理性,也是因为其实践性和发展性,更是因为其对生命及其健康的关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指导着健康中国建设,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就树立“大健康”理念,他提出了政策性建议:一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固牢科学人本观,贯彻好全人群健康论;二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固牢科学历史观,贯彻好全周期健康论;三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固牢科学发展观,贯彻好全方位健康论。他强调,要“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守护好心灵家园,弘扬传统美德,践行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健康信仰,养成良好健康生活行为方式;要“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面深化医卫体改,处理好基本与非基本卫生健康服务关系,“三医”联动创新发展,促进健康公平可及和健康水平提升。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传林在健康传播分论坛上作主题报告

据悉,首届健康中国高峰论坛呈现出六个特点:

一是论坛规格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国务委员、中国健康管理协会荣誉会长陈至立莅临大会,国家原卫生部部长、中国健康管理协会总顾问高强,国家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等国家部委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二是论坛水平高,樊代明、刘德培、詹启敏等中国工程院相关专业领域的院士围绕“健康中国”进行精彩主旨演讲,三位院士演讲的理论成果走到了国际前沿。

三是规模大、时间长,参加论坛的正式代表1500余人,还有500余人参加了旁听;时间长,整整两天时间,与会人员围绕“实施全面健康管理,建设全民健康中国”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四是内容多,涉及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创新健康科技等广泛领域。

五是形式活,12月9日,首届健康中国高峰论坛开幕,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中国医疗协会、中国老龄协会联合举行活动,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三个分会成立;12月10日,论坛举行了6个主旨演讲和32个主题演讲,分主论坛和健康传播、健康服务与养老、健康保险与投资、健康城市发展、健康产业发展与智慧健康六大主题分论坛进行,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与秦皇岛和攀枝花市答订了合作协议。同时,进行了“中国健康行”签字活动和各大健康企业推介活动。

六是人员范围广,论坛邀请了参与制定“健康中国”战略的专家和领导、国内医疗卫生、健康管理、健康养老、社会发展领域的院士、知名专家学者以及相关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学校、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主流媒体的领导和嘉宾参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攀枝花市副市长黄岳槐等参加了本次健康中国高峰论坛。

相关新闻链接:

健康,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重要程度不言而喻。民之所望,政之所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健康领域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益健全,人民健康水平和身体素质持续提高。

    但是,由于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生态环境等因素带来的一系列困难和挑战也不容忽视,如健康服务供给总体不足与需求不断增长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健康领域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有待增强等,因此,建设“健康中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是一个重大而长远的课题。

2016年4月20日,中国健康管理领域第一个国家一级协会经国务院正式批准成立。中国健康管理协会由解放军总医院、卫生部北京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单位共同发起,联合50余家单位共同申请。建设“健康中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是一个重大而长远的课题。为积极响应这一战略目标、构建科学健康的服务体系。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从“一切为了人民健康”出发,秉持“为全民健康、为老人造福、为社会尽责、为国家分忧”的宗旨,致力于“实施全面健康管理、建设全民健康中国”的目标,团结社会各界力量,推动实施“全民、全时、全程、全面、全新”健康管理计划。

据悉,首届健康中国高峰论坛发起并号召让整个产业链联动起来,一起融入到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实施层面,吹响了建设健康中国的时代号角,对“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推动意义。本次大会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应用的普及、生命科学领域研究和临床应用以及健康保险行业发展等展开碰撞,同时也为提升医疗水平和健康管理能力、提供技术保障、医疗器械、养老服务、医药电商和移动医疗等产业挖掘出了更多新的变革和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