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院所大咖云集,助力温江建设“三医+大数据/AI”健康产业高地

发布者:大健康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4-20浏览次数:479

为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校院企地深度融合发展,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4月15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创业天府 菁蓉汇·温江’新时代新经济:三医+大数据/AI”专场活动在温江区盛大举行。成都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谢瑞武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四川大学原副校长魏于全,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颜德岳作主题分享。

本次活动高校院所、知名企业大咖云集。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赵德武,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四川大学原副校长李光宪,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四川省人民医院院长邓绍平,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张伟,成都医学院党委书记余小平、院长樊均明,以及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成都师范学院等高校领导和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生物医药与大数据企业、创投机构、创新创业代表等600多人参加活动。

领导致辞


谢瑞武

成都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受范锐平书记和罗强市长委托,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谢瑞武代表成都市委市政府,向莅临活动的高校书记校长专家,医疗界、创投界代表以及广大创业者表示欢迎和感谢。谢瑞武表示,当前,成都正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彭清华书记调研成都重要要求,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为统揽,围绕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持续推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相信通过共同努力,“蓉漂”一定会成为全国优秀青年的新时尚,成都一定会成为人人向往的“创业之都、成功之都”。

  谢瑞武指出,本次主题活动聚集了众多知名高校院所、优秀医疗机构、一流创投机构和创新创业团队,将对成都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及生物医药产业能级跃升产生深远影响。成都将积极打造以“三医融合”为特色的全链式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地,并出台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从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企业发展等环节给予全方位支持。谢瑞武最后表示,成都将竭诚为大家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和舒心一流的营商环境,让更多科技企业安心实业、加快成长,让更多“蓉漂”“创客”在这座城市中找到应有的成就感、幸福感。

推进校院企地深度融合发展,是成都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的有力支撑。



主题演讲


高校院所是创新能力的源头,企业是决定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对建设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意义重大。

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围绕“推进校院企地深度融合发展”进行主题演讲。


王亚非

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王亚非就人工智能发表演讲,他说, 自从AlphaGo战胜围棋国手李世石之后,人工智能掀起了浩浩汤汤、席卷世界的浪潮。人工智能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种技术的挑战或者效率的提升,而是从商业模式、生活方式到科学范式,甚至决策流程的颠覆性变化。人工智能的发展水平也是一个城市的核心战略能力,作为以国际可持续创新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为定位的成都,理当抓住人工智能发展的最佳窗口期,建设人工智能的国际创新高地。他认为,成都也完全具备发展人工智能的要素和禀赋,丰富的人才储备、深厚的产业基础、良好的营商环境,都可以为成都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撑。

电子科大的电子科学与技术、通讯与信息工程两个A+学科都是人工智能最基础、最重要的学科,同时,电子科大还具有人才、平台及产业方面的优势,已在发展人工智能方面具备一定基础。

他提两点建议:一是建议成都支持电子科技大学与温江区合作成立“三医+大数据/人工智能”研究院,汇聚与人工智能发展相关的基础理论与关键算法研究、产业技术研发与孵化、国际先进技术的引进与转化、基于学位教育的专业人才培养、制度规范与伦理道德研究、行业发展规划与行业协会管理等功能,系统推进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和产业落地。二是建议成都支持电子科技大学与相关国资平台合作,共同建设城市智慧治理中心。

徐飞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

  徐飞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自创建以来百余年间的辉煌历史。西南交大在轨道交通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做出了杰出贡献。他认为,21世纪最大的潮流是生命、是生物医学,这是最大的风口。西南交大仅有高铁最核心、最关键的技术还远远不够,不但要工科登峰、理科振兴,还要发展生命医学学科。

  他表示,为充分整合高校、地方政府、企业的创新创业资源,深化校院企地协同创新,温江区、新尚集团、西南交通大学三方达成合作,共建西南交大(温江)众创空间、西南交大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西南交大(温江)创新中心,意味着三方开启了强强联合发展。作为目前正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西南交大将紧扣温江发展需求,利用学科、技术、人才、校友等综合优势,为温江区“三医融合”产业发展提供持续的科技人才、技术成果支撑。他希望,三方认真履行合作协议,加强联系对接,深化互动交流,整合优势资源,共同把合作项目做强做大、做实做优,推动合作从示范迈向典范。

张安胜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张安胜首先对成都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校院企地合作,着力打造成都医学城发展三医融合产业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

  他说,近年来,上海交大在人才、科技、教育、医疗等方面积极推动与四川的合作,包括已经成立的上海交大四川研究院、生物医药创新中心,以及即将落户成都的上海交大知识产权西南运营中心等。他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成都医学城一定能够走出一条校院企地融合发展的成功之路。今年以来,上海交大正逐步加大对成都的科研和人才资源的支持,积极推动校院企地深度融合发展。他说,政产学研、校院企地合作共赢已经取得广泛共识,上海交大将一如既往地与兄弟高校、科研院所和广大致力于创新的企业携手合作,共同助力成都产业升级,服务四川区域经济发展。



签约仪式

  近年来,温江区围绕建设“三医两养一高地”,积极探索实践“一个脑袋两只手”协同创新模式,多措并举促进政产学研用结成战略联盟和利益共同体,深入推进校院企地深度融合发展。

西南交通大学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上海交通大学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在现场举行了签约仪式。西南交通大学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包括:西南交通大学(温江)众创空间、西南交通大学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西南交通大学(温江)创新中心。上海交通大学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包括:上海交通大学现代中药提取平台、上海交通大学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西南分中心。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成都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谢瑞武,成都市科技局局长卢铁城,温江区委书记王道明见证上述签约。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健梅,新尚集团董事长唐立新,温江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志勇签约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长江学者唐克轩,上海交通大学四川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兵,上海交通大学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燕刚,新尚集团董事长唐立新,温江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志勇签约

颁发温江区人才大使聘书

为搭建好高层次人才综合性服务平台,温江区提出“三个五十”发展构想,即选取50家知名企业,开展深层次战略合作,开辟人才服务快车道;聘请50名人才大使,发挥行业优势,形成高端人脉网;联系50家高校院所,为招才引智储备人才,架起校企沟通桥梁。

活动现场,温江区委书记王道明为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四川大学原副校长李光宪,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红兵,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健梅颁发温江区人才大使聘书。






温江区委书记王道明为部分特聘人才大使颁发证书



产业生态圈

主题分享

“成都金温江,健康花园城”,宜业宜居宜游的新中心城区,温江必将许你们一个美好的未来!温江区委书记王道明真情推介。中国科学院院士魏于全,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科研总裁陈曙辉,中国科学院院士颜德岳也带来了专业的主题分享。

温江区委书记王道明推介了温江创新创业环境,介绍了校院企地深度融合发展工作开展情况。他说,温江是全国唯一专注大健康产业的城市,致力构建“三医两养一高地”全域健康产业生态圈,近年来更是深刻把握互联网+健康,进一步升级打造“三医+大数据/AI”产业体系。在健康产业全域布局上,全域规划建设成都医学城、成都健康服务业聚集区和成都农高园等三大功能区,力争用5年的时间实现千亿产业规模的历史突破。温江健康产业基础实、势头好,是西部区域“三医”领域创新生态最优的城市,区内汇集了众多科研院所,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及研发机构、两院院士,探索实践高校院所+政府和企业的“一个脑袋两只手”协同创新模式,已与20余所海内外知名高校达成攻坚“三医两养”研究及转化中心,在创新创业政策和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方面比肩上海张江和武汉光谷。

王道明表示,温江有实力、有底气为每一位有志之士提供梦想成真的沃土。他期待通过本次活动让更多的技术成果和优质项目在温江转化落地,每一位把人生交给温江的英才,温江必将许你们一个美好的未来!

嘉宾主题分享


魏于全

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基因治疗在人类疾病治疗上的应用与产业化

魏于全院士向大家介绍了基因治疗的概念,并重点介绍了AAV基因治疗中试生产及企业研发平台。AAV平台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在温江正式成立,主要提供技术服务和生产服务。在技术服务方面,AAV平台主要通过多种方式,分阶段、分步骤的开发重组腺相关病毒产品,既面向国内外大、中小型制药或药物研究机构服务,同时又进行产品的自主研发。自主研发的潜在大品种可通过争取风险投资等多种社会融资方式,进一步成立独立子公司,向临床或市场逐级推进,作为本平台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生产服务方面,AAV平台建立重组腺相关病毒产品的中试平台,不仅满足自主创新药物研发的中试放大需要,而且向当地生物医药行业提供优质高效、高性价比的中试服务。

他介绍,在温江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AAV的基因治疗技术逐渐成熟,在欧洲也有产品上市。该平台未来计划组建50人以上的研发团队,自主研发50项基因治疗产品,包括攻克实体瘤的免疫基因治疗,研究血友病的基因治疗等,带动100亿以上的投入。争取两年内上市,把该平台做成一个独角兽企业。

陈曙辉

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科研总裁

赋能中国新药研发

陈曙辉首先介绍了药明康德的相关情况,随后,他表示,在近十年里,中国的新药研发热度不断升温,在新药研发活跃省份梯队中,四川位列第二梯队的第一名,他希望通过温江这个平台,让四川省进入第一梯队。

新药研发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属于新兴行业,有很多风险投入,同时也回报巨大。陈曙辉认为,如果把新药研发比作猛虎,那药明康德就是助力猛虎腾飞的翅膀。打造产学研政资合作的“医研生态圈”是药明康德的重点目标之一,通过研发产品转让等合作模式,助力中国药企创新,药明康德希望能够成为新药研发领域的变革者和拯救者,进而改变新药研发的格局,助力全球医药健康产业研发出更好的产品。将人工智能用于大健康产业是时代的趋势,他表示,药明康德目前正在积极尝试利用人工智能协助新药研发。

颜德岳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逆转肿瘤对顺铂的耐药性

颜德岳院士为大家带了一场非常专业、深度的分享,他介绍了逆转肿瘤对顺铂的耐药性,以及逆转乏氧肿瘤对光动力治疗的抗性的研究。关于逆转肿瘤对顺铂的耐药性,研究团队提出来一个新的概念,把顺铂与组蛋白去乙酰化酶抑制剂两种抗癌药物通过化学剂,对癌细胞进行联合治疗,也就是协同治疗,可正好用来克服顺铂的耐药性。顺铂和SAHA的配位缀合物纳米药,高效、低毒,有效逆转了A549/DR肿瘤的耐药性。团队正在对更多的肿瘤模型进行体内实验。他希望这些研究和实验能得到药企的支持,并推向临床应用。

在逆转乏氧肿瘤对光动力治疗的抗性方面,颜德岳院士建议,对胃癌、结肠癌、宫颈癌、膀胱癌等,可以利用光纤技术,把近红外光传导到肿瘤表面进行辐照。但开发这样的肿瘤治疗技术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医生、药物、光纤技术等方面的专家共同努力,也需要大量资源。他希望有实力的公司来组织和承担这样的工程。

成都医学城精准医学

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本次活动的又一大看点无疑是成都医学城精准医学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参加决赛的11个项目均是从初期报名的150多个优质项目通过为期半年的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深圳三场复赛中脱颖而出的,涉及分子诊断、医学影像、生物组学、医疗人工智能等领域。谁将笑傲巅峰?

路演项目

颁奖仪式

经过激烈角逐,“雅康博生物”获得一等奖;“基于微流控芯片的流式尿有形成分分析仪”和“心脑血管慢病同治平台”获得二等奖;“基于创新结构的高分辨医用人工智能X射线平板探测器”“便携式多功能X光医学影像系统”和“睿仁医疗-可穿戴生命监测与人工智能系统”获得三等奖;“骨胶-治疗退化性关节炎”“下一代多肽抗生素的研发”“基于深度学习的步态分析设备”“融合纳米抗体的CART细胞药物平台”和“智能肾透析平台及产业化”获得优胜奖。本次大赛为获奖项目设置的奖金分别为:一等奖5万元、二等奖3万元、三等奖2万元。项目落地后,还将分别获得45万元、17万元、8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支持。

成都市科技局局长卢铁城,温江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志勇为获奖项目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