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2020级本科生在免疫学Top期刊《Frontiers in Immunology》发表学术文章

发布者:大健康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434


 

  

近日,大健康管理学院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2020级本科生许坤为第一作者、马兴铭教授为通讯作者的论文“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effectiveness and safety of COVID-19 vaccine in older adults”在线发表于免疫学Top期刊《Frontiers in Immunology》(JCR Q1区,IF=8.786)。

 

该论文评估了新冠病毒(COVID-19)疫苗在老年人中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并在PROSPERO注册(编号CRD42022319698)。作者系统检索了PubMedWeb of ScienceEmbaseCochrane LibraryClinicalTrials.govResearch SquareOpenGrey等数据库20201月至202210月的相关研究文献1260篇,纳入22项随机对照试验(RCTs3404696名老年人(年龄60岁以上),研究发现接种COVID-19疫苗可预防老年人SARS-CoV-2感染(OR=0.3895%CI=0.23-0.65p=0.0004)和降低老年人COVID-19相关死亡率(OR=0.1695%CI=0.10–0.25p<0.00001);老年人接种疫苗后,血清抗体阳转率(OR=24.4295%CI=19.29-30.92)、抗体滴度水平(SMD=0.9295%CI=0.64-1.20)均显著升高;尽管接种COVID-19疫苗可能会诱发某些不良反应OR=2.57, 95%CI=1.83~3.62, p<0.00001,但可有效降低COVID-19相关死亡,且可耐受不良反应,有必要向老年人充分说明,接种疫苗的益处远远超过不接种疫苗存在的各种潜在风险。因此,应考虑将COVID-19疫苗接种作为通过预防老年人SARS-CoV-2感染和死亡来控制COVID-19疾病的推荐策略。

全文链接

http://journal.frontiersin.org/article/10.3389/fimmu.2023.1113156/full?&utm_source=Email_to_authors_&utm_medium=Email&utm_content=T1_11.5e1_author&utm_campaign=Email_publication&field=&journalName=Frontiers_in_Immunology&id=1113156

 论文作者许坤、秦茂荣、高杨雨、罗娜、谢婉婷、邹逸涵同学均为我校大健康管理学院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2020级在读本科生,同学们接触专业课后,对生命科学领域科研产生了十分浓厚的兴趣,主动加入到马兴铭老师课题组,利用假期及课余时间查阅大量文献和数据,并与专业老师交流,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完成此论文。

 

作者简介:

 

许坤,男,西华大学大健康管理学院2020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本科生在读。在西华大学本科就读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Frontiers in Immunology (免疫学Top期刊,JCR Q1区,IF=8.786)发表SCI一篇;在Frontiers in Medicine JCR Q2区,IF=5.058)参与研究并发表SCI一篇。